close

01-2.jpg

面對水果攤精心擺出的草莓區,我的腦波多半很弱,比如說面對一大籃一大籃賣的選項,換算小盒裝的數量與對價是划算許多,加上不忍心看壓在下方的草莓爛掉或發霉,通常我就打包回家做果醬了。

晚餐之後開始有空檔,可以開始揀選草莓,把已經壞掉的零星草莓丟掉,好的就用小蘇打粉或有機蔬果洗劑盡量清洗乾淨,再放一旁晾乾。我喜歡帶點酸味和特色的果醬,因此從園子裡剪了幾段迷迭香,也另外準備了蜂蜜和檸檬,打算做出有個人特色的草莓果醬。

01-1.jpg

一大籃草莓大概有600克上下,我會視份量秤上200克-300克的砂糖或冰糖,蜂蜜則可以秤上100-150克,因為還要對上檸檬汁2顆的量,完全不用擔心過甜。為了可以煮出有完整草莓模樣的果醬,去掉蒂頭的草莓,可以將一半的數量都對切,留下一半完整草莓。迷迭香洗淨晾乾後,可先用棉繩紮成香草束以便煮完一次撈起,或者盛裝入瓶前,再選擇一一挑出丟棄或保留,這只會有口感上的影響。

可耐高溫的玻璃瓶罐連同蓋子丟入滾水裡消毒,再小心取出晾乾,那熱度有助於我們煮果醬的時間裡,自然蒸發乾燥(或者丟進烤箱烤乾)。前置作業完成,取一只夠大的琺瑯鍋,將草莓、砂糖、檸檬汁丟入,稍微攪拌醃漬,接著開火煮果醬。木湯匙是好幫手,只要心持正念想著將煮出一鍋鮮紅色的甜美果醬,送給誰誰一定很開心,就可以氣定神閒地慢慢攪拌避免底部燒焦。果醬煮開後,丟入迷迭香,便可以轉小火慢慢熬,偶爾翻攪一下,確認濃稠度與煮化程度即可。當然,你也可以先盛一點在小碟子裡試味道是否喜歡,再做些微調整。我算過時間,大概45分鐘可以煮出天然且適中的濃稠感,這時熄火拌入蜂蜜,取出迷迭香,就可以準備將草莓醬裝瓶。

先人很有智慧,發現滾熱濃稠的果醬一裝入殺菌完成的玻璃瓶旋緊蓋子後,馬上倒著放置就可以擠出多餘空氣形成罐內真空的方法。我喜歡趁果醬們倒立時,透過玻璃瓶身觀察它們在裡面的型態,一邊想著要送誰好?或者要如何包裝?果醬是個消耗水果的好主意,而且成品送禮自用兩相宜,這次我在等果醬涼的時候,已經用不足裝瓶的多餘草莓醬,煮一杯草莓鮮奶茶喝,甚好。

一個人無所事事的夜晚,煮果醬是種不可多得的浪漫。

(本文同時載於men's uno blog)

arrow
arrow

    胡里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